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三 绿色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场建设

2021-03-18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三 :绿色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场建设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形势下,作为新能源汽车必要配套设施的充电桩建设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广州市花都区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业务,通过提供“电桩融”等产品服务,为充电站建设提供前端资金支持,实现在政府补贴到位之前提供资金,有效解决了充电站运营资金短缺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发挥机构优势,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建设银行花都分行发挥绿色金融创新中心作用,为绿色金融提供产品创新、信息支持、方案设计等多方位的绿色金融服务。通过专业机构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场的运营模式、盈利模式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开展“电桩融”产品创新工作。

(二)急客户之所需,做好绿色金融服务供给。虽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具有较大的融资需求,但是当前尚未有专门针对充电站场建设的融资产品。主要原因为许多充电站场无法满足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传统评价标准,即企业的第一还款来源和第二还款来源较为缺乏。其中,第一还款来源指企业的经营收入。由于充电站为新兴行业,金融机构无法获得该行业的经营数据,对该行业的经营情况无法进行风险评估,因而无法设计出标准化的融资产品。第二还款来源指企业提供的担保物。充电站场企业主资产实力有限,无法有效提供足额的担保物,进而限制了民营充电站的融资。

(三)直面客户难点痛点,创新合格抵质押物。建设银行花都分行针对充电站的实际融资困境,专门设计了“电桩融”专属贷款产品,解决充电站运营前期资金不足的问题。“电桩融”根据充电站场的银行结算、纳税、代发工资、缴纳租金等大数据进行分析,对充电站场的未来运营收费进行科学测算。在此基础上,建设银行花都分行给予充电站场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充电站场相应地将充电桩运营收费权补充质押给建设银行。通过创新服务模式,“电桩融”专属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充电站场因缺乏经营收入数据和有效抵押物而无法融资的困境。

二、创新亮点

(一)“电桩融”产品创新探索了充电站领域融资方案。充电站领域暂时未有针对性的融资产品,建设银行根据对该行业的调研,设计了满足充电站的融资产品,有利于未来全面解决该领域的融资难题。

(二)“电桩融”产品创新提供了风险缓释措施。虽然“充电桩收费权质押”不是标准的质押物,但是该项权利具有实质性的市场价值。企业主投资充电桩项目看重的是充电桩收费收入,收费权质押能够提高企业违约成本,降低银行信贷融资风险。同时,该产品拓宽了充电站的融资方式,提高了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融资成功率,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银企双赢。

(三)“电桩融”产品创新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通过支持充电站场的建设,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提供便利,为新能源汽车在生产和使用上实现更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实践效果

目前,我国充电站场客户群体巨大,充电站场建设速度呈倍数增长。广州市政府在《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达20万辆左右;全市各类充电桩(机)保有量达10万个。如果按每个充电站场50个充电桩计算,新增充电站场将达到2000个;以每个充电站场融资金额为100万元计算,广州地区未来5年充电站融资规模可达20亿元;按照每个充电站场带动5人就业,充电站场可增加近万个就业岗位。该产品有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使用,为试验区打造“绿色出行生态圈”提供了有力支持,实现了显著的环境效应和经济效应。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