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湖州模式’”成功入选2022绿色发展十大案例

2022-12-21   

....

1220日,在新京报零碳研究院“2022绿色发展峰会”上,农业银行湖州分行“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湖州模式’”成功入选由新京报零碳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共同评选的“2022年度绿色发展十大案例”,是全国银行业唯一入选的案例。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是湖州市首批碳中和银行建设试点机构。该行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有效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湖州模式”。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成立了全国性银行首个绿色金融事业部,设立3家县域绿色专营支行,组建49支驻村团队,打通县域绿色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制定“点绿成金”绿色金融三年行动计划,将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在战略层面纳入发展规划,从目标、路径、考核激励等制度层面夯实服务乡村振兴的动力。“十四五”时期加大对绿色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坚持把“生态+”的理念融入到农村产业发展之中。2022年新增农村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类贷款近50亿元,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注入强劲绿色动能。同时创新推出林业碳汇贷,支持“安吉竹产业改造升级碳汇能力提升项目”等重点绿色产业建设,促进竹木产业生态化发展,实现固碳增汇、碳汇富民,探索出一条助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低碳发展之路。截至目前,该行三农领域绿色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充分发挥了绿色金融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要素引导和杠杆撬动作用。

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农村绿色治理、农民绿色增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将统筹规划、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两大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绿色转型发展,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坚定前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