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七 广州地铁绿色融资助力大湾区互联互通

2021-03-23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七 广州地铁绿色融资助力大湾区互联互通


2019年,广州地铁集团在建地铁线路的建设急需大量资金,迫切需要开拓一种较为创新的、可持续的融资模式。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根据广州地铁集团特点与需求,向其提供了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服务方案,并联合第三方认证“绿融(北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将广州作为全国首批“绿色债券发行主体”(绿色企业)上报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进行认证。绿色资产证券化加绿色发行人的业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广州地铁集团所需资金大、融资成本要求高等问题,为清洁交通行业的融资创新拓宽了新渠道。

一、主要做法

广州地铁集团将其持有的客票款收益权(以下简称“入池资产”)作为委托财产信托给平安信托,设立“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平安信托以该信托财产为支持发行优先档资产支持票据和次级档资产支持票据。其中,优先档资产支持票据采用固定利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簿记建档方式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委托人自持部分除外)。

此外,广州地铁集团按要求制订了《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债券框架》对其及其下属公司绿色债券的发行与管理设立了制度规范,用以确保绿色债券发行与管理合乎法律法规与监管要求。该框架对广州地铁集团发行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使用、项目评估和筛选、环境风险与环境效益核算、募集资金管理、报告与披露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实践效果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紧密贴合广州地铁集团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融资需求,创新性的以绿色金融为抓手、以轨道交通客运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帮助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并成功发行了50亿元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该笔票据一举成为国内首单“绿色发行主体、绿色资金用途、绿色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票据产品,既是国内首单以轨道交通客运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也是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州)首笔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业务。

三、创新亮点

(一)资金投向清洁交通产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本笔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基础资产和募集资金投向均属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清洁交通”类别,第一期基础资产为广州市内2号线地铁,第二期基础资产为广州市内4号线地铁,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绿色互联互通。

(二)创新绿色发行主体,市场反响热烈。广州地铁集团主要业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地方规划,地铁运营、附属资源运营-民用通信业务、专业对外服务三个版块相关业务内容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的要求,可认定为绿色业务。广州地铁绿色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于80%,具有良好的绿色企业治理水平,建立了适当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与控制机制,且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及重大环境事件,符合绿色企业(绿色债券发行主体)要求。本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是广州地铁作为绿色发行人发行的首期票据,在市场的反响较为热烈,创下2018年以来全市场AAA级企业同期限证券化产品发行利率最低的纪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