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湖州探索绿色普惠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模式

2022-06-02   

....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书中指出,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与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绿色金融又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绿色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安吉农商银行坚持普惠金融良好基础和绿色金融创新元素相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双碳目标,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安芯保障。

一、坚守生物多样性使命。安吉农商银行位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始终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标国际先进原则,于2021年正式加入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成为浙江首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地方法人银行,开启多渠道、全方位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专业性之路。早在2010年,湖州市安吉县就在竹林里建设观测塔、塔内辐射传感器等科学探测仪器,采集林中生物多样性数据。2021年,安吉农商银行开始创新推广竹林碳汇系列贷款,促进生态价值实现,为就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注入金融动力。目前已投放竹林碳汇系列贷款超亿元,不仅实现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而且还有效控制因毛竹林扩张导致阔叶林面积和数量的减少,毛竹林植物物种达到70余个,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加大生物多样性支持。重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结合国家能源、环保、经济产业政策,安吉农商银行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引导资金流向生态友好型项目。中南百草原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占地5600亩,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生态休闲观光景区之一,拥有森林、草原、湿地、竹海、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景区植被覆盖率达95%,其中植物品种2000种、珍稀植物30余种,园内还有150种动物,包括老虎、狮子、梅花鹿等70余种国家珍奇野生动物,安吉农商银行为该景区授信3450万元,注入绿色普惠金融活水,对维护景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起到积极作用。

三、助力国际生物多样性。在持续保护本土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安吉农商银行以创新优化外汇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聚焦保护生物多样性原则,通过打造高质量外汇产品和服务体系,开展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积极稳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浙江路帆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动化设备、水处理设备、物料输送设备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为湖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安吉农商银行为该企业打通授信用信、业务办理等绿色通道,给予授信3000万元,为出口水域生物多样性检测系统等绿色产品至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提供低成本的资金保障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物质基础,实体经济顺畅运行离不开自然界生物多样性的长期维系,因此金融发展与生物多样性唇齿相依。湖州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持续探索绿色普惠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路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