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湖州2023年度绿色金融创新案例汇报会成功举办

2023-11-13   

....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深做实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11月9日上午,湖州市举办2023年度湖州绿色金融创新案例汇报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副处长王琰、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雪伟发表致辞。中国工商银行授信审批部资深专家殷红以及浙江省省级金融管理部门和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作指导交流,湖州市级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各区县金融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叶燕斐巡视员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湖州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在政策保障、工作合力、能力建设、转型金融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这些良好的经验成果可以为国内其他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他强调,要注重防范“无序竞争”风险,走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转型金融方面,他强调,要关注高碳行业低碳转型,引导企业设定明确的转型目标、规划合理的转型路径,建立可测算、可核查的碳减排监测机制,避免“假转型”。同时,也要重点关注小微、三农以及建筑、交通、居民绿色行为等消费方式的转型。

图片

王琰指出,我国通过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在这当中,湖州已成为试验区中的典范。本次的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涵盖了产品服务创新、碳核算方法技术、高碳行业低碳转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众多领域,通过案例的展示交流,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取长补短,加强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同时,相关创新案例立足实际,充分体现了金融工作的人民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

杨雪伟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湖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始终从扛起政治使命、助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出发,谋划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工作,实现了区域经济发展和绿色金融创新的相互成就。未来,希望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级金融管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专家智库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深化创新探索,推动绿色金融改革更加精准、生动、富有成效,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本次案例汇报会上,工商银行湖州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代表,展示汇报了14项创新案例。分别是:



供稿来源: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