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破解企业融资难 浙里农行有真招

2020-02-24   

....

以项目投产时间定利率  用亩均税收定贷款额度 
破解企业融资难浙里农行有真招
银行发放贷款,利率由项目投产时间说了算,而且还享受利率优惠;能贷多少款,由企业亩均税收来定,自己一算就明白。这样的好事,以往企业想都不敢想。前些日子,浙江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瑛就亲身体会到了。
在德清旺能集团新建的厂房内,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器,“我们这个垃圾发电项目已经开始试运行。”说起新项目在一年之内落地,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杨瑛告诉记者,“多亏了农行2亿的贷款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并且在一个月内全部发放到位,利率还给与下浮优惠,这审批速度和优惠利率还真是头一次碰到。”贷款的迅速到位得益于旺能扩建项目建设的早落地。杨瑛表示,正是由于该项目一年之内落地试运行,才有资格以最优惠利率获得“绿色项目提速贷”。
“一般情况下,接到企业贷款申请后,银行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接,在相关合法性手续和授信资料齐全的情况下,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批”农行湖州分行负责人介绍。“绿色项目提速贷”是今年4月湖州市创新推出的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产品之一,优先支持2年内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重点支持1年内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据了解,开工后1年内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最低给予基准利率下浮10%的利率优惠;对于开工后18个月内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最低给予基准利率下浮8%的利率优惠;对于开工后2年内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最低给予基准利率下浮5%的利率优惠。
为了让优质的发展资源向优质高产企业集聚,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今年以来,湖州市政府与农行浙江分行合作开展湖州市工业领域“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试点,推出“绿色项目提速贷”“亩均贡献提效贷”“绿色工厂提升贷”三类绿色企业(项目)信贷产品,3年内农行浙江分行拟安排信贷资金700亿元,全力助推湖州1000个以上工业企业(项目)加速发展,成为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推动绿色项目建设提速,促进项目早落地、早竣工、快达产;推动企业亩均贡献提效,促进企业集约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推动企业加大绿色化、清洁化、低碳化、循环化改造力度,绿色工厂创建不断提档升级。特别是“亩均贡献提效贷”、“绿色工厂提升贷”两个产品,突破了以往银行贷款测算的限制,而以企业亩均税收来确定授信额度,并且对纳入政府推荐名单、亩均税收超过省市平均水平的,可给予核定一定信用贷款额度;在利率执行上,亩均税收超省平均的企业最低给予基准利率下浮10%的利率优惠,亩均税收超市平均的企业最低给予基准利率下浮5%的利率优惠;对绿色工厂企业,五星级企业最低给予基准利率下浮10%的利率优惠,四星级企业最低给予基准利率下浮5%的利率优惠,三星级企业最低给予基准利率利率。
“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推出以后,受到全市众多企业的欢迎,该产品推出短短几个月时间,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已经对400余户企业新增授信50多亿元,享受基准利率及下浮的企业有100多户,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000万元,该行的法人贷款利率水平同比明显下降,同时带动了全市金融机构利率全面下行,其中四大行法人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20余BP,真正实现了金融支持服务民营实体经济的发展。
供稿单位:农行湖州分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