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北汽拟发48亿元绿色债券

2016-0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

    继兴业、浦发等银行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绿色债券之后,近来绿债发行工作正迅速铺开。有机构人士24日向记者透露,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申请分批发行48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有望成为首个在境内发行绿色债券的非金融企业。随着央行、发改委和证监会相关政策的陆续落地,非金融企业绿色融资工具、绿色熊猫债、绿色政府债等创新产品的逐步推出,今年我国绿债发行有望达到3000亿。

  “按照此前发改委《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的相关精神,北汽绿色债券发行审批应该很快就会下来。而北汽先前发行了多款公司债,在发债流程上已经很娴熟了,首单非金融绿债很快就会落地。”24日,有业内机构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了《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明确对绿色债券实施“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同时放款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准入条件。此外,企业绿色债券在用途方面也更加灵活,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不超过5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

  除了发改委发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央行和上交所此前也分别发布了《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和《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针对绿色金融债和绿色公司债发行工作进行明确。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青岛银行已先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未来随着企业绿色债券和公司金融债券的发行,绿色债券市场将进一步完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