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衢州成功发放全国首笔“农宅保”担保贷款

2021-12-14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衢州市牢牢把握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引绿色金融活水助推乡村振兴,切实提升绿色金融支持“三农”服务质效,着力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1126日,农行江山支行成功发放全国首笔“农宅保”担保贷款。


一、业务背景

江山市村民吴某是一名肉鸭养殖户,现鸭棚里有14000多只肉鸭。今年年初起,鸭饲料价格不断上涨,鸭苗也从年初的2/只涨至8/只,养鸭成本的增加给他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压力。吴某目前除了家里的一幢农宅和养殖的肉鸭外,无其他财产,打算申请信用贷款维持经营,但是面临额度低或利率高等问题。

1122日,农行江山支行和衢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对吴某进行了贷前调查,成功发放全国首笔“农宅保”担保贷款30万元,贷款利率低于信用贷款或其他担保贷款,且能随借随还,有效解决吴某的融资问题。

二、产品特色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关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20209月,江山市被列为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制度试点地区。今年93日,江山市在贺村镇、峡口镇开展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可让农民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宅基地流通受限,一直抵押不畅。此次通过农宅保,增加贷款担保,若出现贷款无法偿还现象,信保融资担保公司和农行将按6.5:3.5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江山市财政还建立了专项补偿机制,若金融机构发放的农宅保贷款出现风险,不良比例超过1%的部分由金融机构和专项补偿按5:5比例进行风险分担。此外,江山市同步出台配套政策,拓宽使用权流转范围和方式,在坚持一户一宅基础上允许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在农村居民间跨村跨乡流转。

三、经验启示

农宅保担保贷款的成功发放突破了农房抵押贷款运作的堵点,形成“农民要贷,银行敢贷”的良性互动,充分激活农民住房财产融资的金融属性,助力“三农”创新发展,为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供稿单位:衢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