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农行湖州分行成功上线绿色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

2021-09-09   

....

农行湖州分行作为农行系统首批绿色金融改革试点行,也是农行系统内唯一一家专设绿色金融事业部的分行,近年来一直专注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近日,该行再添创新成果,成功上线绿色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标志着该行绿色金融数字化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科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的生动实践迈出了新步伐。

绿色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是该行在湖州市金融办等部门的指导下,联合科技公司开发的“金融+互联网+大数据”一体化数据平台,深化了“绿贷通”场景应用,为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提供科技助力。一是构建“四进一出”基础绿色信贷评定规则,推动绿色信贷标注的规范统一。对接内部信贷系统,优化判定流程的基础上确保绿色信贷数据准确性。二是实现银企政务数据互通互享,接入“绿贷通”数据共享平台端口,引入全市碳效、环保、工商、司法等政务信息,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打通数据共享“阻碍”。三是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接入企业ESG数据模型,从公司治理、环境表现、社会责任三个维度构建企业历史动态分布图,监测企业ESG动态变化。同时,通过运用企业工商基本情况、税收情况、废水废气排放、绿色工厂等数据,加强贷前贷后风险把控,为信贷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四是做好金融资产碳管理,通过建立企业碳账户,以企业碳排放测算边界和企业商业表现两个维度,核定企业碳排放数据。截止目前,该行前十大重点用能企业均已建立碳账户,共同管理碳资产。五是动态监测绿色业务发展,通过构建可视化全辖绿色贷款业务全景,通过多维度分析绿色信贷数据,动态掌握全行及绿色专营支行业务发展情况。

近年来,农行湖州分行在绿色金融改革中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截止8月末,央行新口径绿色贷款达到258.63亿元,比年初增加54.00亿元,增速26.39%,占全部贷款比重达30.85%,绿色贷款总量、增量持续保持同业领先,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州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优秀单位和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优秀金融机构。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运用“碳效因子”,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感,深化绿色金融数字化建设,持续汇聚绿色发展合力,共同推进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供稿单位:湖州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