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发放浙江省农行首笔“林业碳汇贷” 实现碳资产独立融资新突破

2021-12-14   

....

近日,农业银行湖州分行成功发放湖州市首笔“林业碳汇贷”140万元,也是浙江省农行发放的首笔与林业碳汇相关的绿色金融贷款。 

湖州安吉县某景区企业拥有碳汇林面积3350亩,主要造林树种类型比较丰富,包括法国梧桐、香樟、杨树、榆树、红枫及银杏等13种。该碳汇林兼具效益和生态原则,因地制宜,集中连片,对提高树林成活率、维护景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该行在了解到某景区企业有融资需求后,立即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分析其碳汇林所蕴含的经济价值,并给出金融服务方案,主动联系具有权威性的碳汇评估机构北京绿色交易所进行评估,经评估,该碳汇林自实施以来共计产生森林碳汇量61351吨二氧化碳当量,参照国内碳市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机制,参考目前碳汇交易市场价格40-50/吨的碳汇价格预估。该行以经评估的碳汇价值为依据,以预计可实现的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该笔林业碳汇质押情况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仅用一周时间就成功落地该业务,破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该笔业务实现了碳资产独立融资的新突破,也是农行湖州分行依托绿色金融进行产品创新的一个较好案例,是该行绿色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实现固碳增汇、碳汇富民的一次有益探索,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新路径,为实体企业融资拓宽渠道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新方向、新渠道,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加大绿色金融投入,为湖州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农行力量,书写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篇章。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