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券商碳中和再突破!兴业证券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提了这些"小目标",联合国环境署点赞

2021-11-29   

....






近日,兴业证券发布了《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碳中和”行动等方面阐述了该公司自2018年起推进绿色金融战略布局,以及自身在环境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及目标方面的主要实践和成果。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希望此举能为证券行业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供参考。据了解,兴业证券该报告系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国际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相关规范进行编制而成。

宣布自身运营碳中和及绿色投融资目标

报告还首次提出兴业证券碳中和及绿色投融资目标,即将在2022年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力争2025年绿色投融资规模超2000亿元,在不断推动绿色低碳办公、节能减排改造、清洁能源使用等碳减排行动的同时,利用自身在投资、融资、咨询、研究等资本中介与经纪业务中的特殊角色,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图片

该报告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以及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于2017年发布的《实施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建议》(Recommendations of the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为依据,从兴业证券自身运营、投资及融资业务三大维度披露气候环境信息,并率先引入国际先进的投资组合气候变化风险及机遇分析工具——热力图,结合兴业证券业务实际,开展气候变化风险及机遇的识别、评估工作,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清晰展现公司在运营及业务领域的环境管理实践。

同时,该报道也展示了兴业证券作为证券行业绿色金融先行者,在应对气候变化、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心和成效。

高质量的环境和气候信息披露,不仅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自身气候环境风险管理水平,也能引导金融资源更加精准地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助力金融机构和利益相关方识别、量化、管理与环境相关金融风险。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环境信息披露不仅仅是对自身气候环境风险与机遇的一次全面评估,也是顺应大势,主动作为的表现。

报告展示了专业性实质性和前瞻性

兴业证券此次发布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展示了如下特点:

专业性:报告对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以及国际气候信息TCFD建议披露框架,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碳中和”行动及成果五个方面,搭建兼具国际化及中国特点的环境信息披露架构,全方位回应环境信息披露标准。

实质性:报告基于中国证券公司的业务实际,从企业自身运营、投资及融资业务三大维度,结合最新标准披露气候环境信息,清晰展现证券公司在运营及业务领域的环境管理实践,为中国证券行业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供参考。

前瞻性:报告针对样本资产开展气候变化风险及机遇的识别、评估,率先引入热力图评估工具,并披露公司将包括气候环境因素在内的ESG因素纳入投融资决策考量、加强对金融资产的气候环境风险管理的制度与措施。

联合国环境署TCFD项目负责人David Carlin对兴业证券参照TCFD框架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表示肯定。他表示,在气候风险披露方面,TCFD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新兴的全球标准,其四大框架“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都是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的关键部分。兴业证券在其环境披露报告中很好地遵循了TCFD的四大框架建议,并引入“热力图”以识别和评估投资组合所处行业的气候风险和机遇,报告还提到了兴业证券的碳中和目标,以及通过绿色运营、绿色投资和绿色融资等途径来实现相关目标。这些细节对于评估气候风险、制定策略和决定采取何种行动来应对气候相关机遇和风险都至关重要。

David Carlin建议其他机构可参照兴业证券遵循TCFD框架的信披方式,了解自身环境风险与机遇,并向市场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以进一步管理气候风险,促进绿色转型。

据悉,作为绿色证券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早在2018年,兴业证券就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集团长期发展战略,在行业内率先设立绿色证券金融部作为一级部门,全面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2020年,公司发布了证券行业首个绿色金融业务评价标准,为探索建立国内统一、国际趋同、清晰可执行的行业标准贡献了兴证方案;2021年,公司成立了行业第一个碳中和投资银行行业部,有效集中投行在“碳中和”领域的专业优势、行业经验和服务资源,为绿色行业企业、企业的绿色业务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

经过多年深耕细作,公司构建了绿色研究、绿色融资、绿色投资、环境权益交易“四位一体”的具有证券行业特色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绿色投融资规模达453.57亿元。

兴业证券表示,正值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的契机,将以此次环境信息披露为起点,继续探索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创新探索证券行业气候环境信息测算与披露方法学,有效管理碳中和背景下高碳行业和企业面临的转型风险,把握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以期为证券行业全面开展环境管理提供参考,为服务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券商中国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