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兰州新区深入开展绿色认证评级服务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2021-09-09   

....

2021年5月,西部绿色认证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成立。6月,西部绿色认证中心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出具绿色项目认证报告,标志着兰州新区首个绿色项目认证成功落地。

一、主要做法

兰州新区根据国家绿色金融工作整体安排部署,结合新区地方特色,成立了兰州新区首家绿色金融服务机构——西部绿色认证中心。西部绿色认证中心由兰州新区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挂牌成立,在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目前西部绿色认证中心主要从事企业及项目绿色认证评级、绿色业务咨询等绿色金融服务工作。西部认证中心的设立,可发挥服务西部绿色发展的定位功能,利用中节能绿色技术资源和新区金控集团金融服务专业优势,共同拓展甘肃乃至西北绿色金融服务市场,形成绿色金融的先发优势,打造一流绿色金融服务机构和央地合作典范的“新区模式”。

西部绿色认证中心以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兰州新区绿色项目认证及评级办法(试行)》《兰州新区绿色企业认证及评级办法(试行)》为依据,对兰州新区引进项目、入区企业全面开展绿色认证评级服务,引导和鼓励传统金融支持绿色项目领域,为代表着绿色发展和绿色经济转型新动力的绿色技术、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提供市场化的资金保障。

二、主要成效

西部绿色认证中心严格对照兰州新区管委会印发的《兰州新区绿色项目认证及评级办法(试行)》,根据项目申报资料与现场调研考察情况,从项目合规性、绿色项目类别、项目技术要求等方面对企业通过兰州新区“绿金通”综合服务平台自主申报的项目进行全面审核评定,最终认定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兰州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等5个项目为绿色项目,并出具绿色项目认证报告。目前5个绿色项目均已纳入兰州新区“绿金通”综合服务平台绿色项目库中,后续可申请获得贷款贴息、费用补贴、创新奖励等绿色金融奖励,为兰州新区金融机构精准施策奠定基础。同时,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正在推进安责险、环责险等绿色保险业务,绿色项目认证报告的出具将助推兰州新区首笔绿色保险落地,帮助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兰州新区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扩大服务区域。西部绿色认证中心在全面开展企业及项目绿色认证评级工作的同时,还将面向兰州新区以及西部地区提供绿色金融业务服务,拓展绿色金融服务市场,打造一流的绿色金融服务机构。二是拓展服务内容。西部绿色认证中心将开展课题研究、企业及银行碳核算披露业务、绿色债券认证业务、绿色金融培训等服务,尤其是依托绿色认证评级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业务,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三是助推产业发展。西部绿色认证中心将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对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向兰州新区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聚集,助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快速建设发展。

来源: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