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中国通”索叔在“一带一路”峰会忆古今,畅想“一带一路”绿色未来

2017-05-15  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朋友们:


马可·波罗在元朝时踏上前往中国的旅途。当时的元大都城址位于今天的北京市。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曾经轰动欧洲一时,颠覆了欧洲人对东方的想像。由于他在游记中将元朝写得太过繁盛美好,以至于他家乡的人们将他的描述视为谎话,还给他起了个称号”一百万骗子先生“,理由是他或许将事实夸大了一百万倍。


人类历史中,中国是至今为止发展最迅猛的大国。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和曾一度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80%。当时来到中国古都的外国人,流连于京师琼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的繁华景象,一度不想回到自己的国家。而如我们所见,古代的中国就开始践行共享繁荣的理念,鼓励合作共赢,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这一精神延续千年,如今习近平主席更进一步,对这一理念提炼升华,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千年大计。诚然,孤立阻碍发展,当前,狭隘的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而只有鼓励民族间的交流互通,促进全球贸易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才能实现贸易大繁荣,并在维护全球和平和安全等方面取得胜利。


习近平主席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这也是我期待和大家共同分享的喜讯。这一联盟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中国环保部联合成立,我们欢迎在座的各位都积极参与进来,不论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比如蒙古,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埃及等等,还是商业部门,联合国机构,公民社会组织等,请大家集思广益,献言献策。


在实践层面,绿色“一带一路”可在以下几方面推动变革: 


绿色能源

煤炭如今已不再是最便宜的能源,中国等大国的煤价走势引领全球煤价,使风能、电能、太阳能更有竞争力。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一味依赖煤炭,应让“一带一路”更绿色。

绿色交通

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推广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们可以将绿色交通纳入“一带一路”范畴。

绿色金融

中国在去年G20峰会期间将“绿色金融”这一理念推到聚光灯下,在正确方向的指引下,我们需加大努力绿化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交易所等,将国际金融领域的巨头,如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都划入“一带一路”发展蓝图。

对自然的恻隐之心

建铁路时将自然保护区因素考虑其中,避免线路直穿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推动人与自然万物共栖、共生、共存。

绿色理念的互学互鉴

“一带一路”不仅是基础设施的联通,更是绿色思想的互联互通,我们鼓励中国和美国学习互鉴,美国和非洲互通有无,各国都以分享的姿态共谋发展。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到的。

绿色“一带一路”意味着我们要摈弃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相矛盾的古老论调。在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初期,这或许曾是问题,而如今不同了,我们需要践行发展经济与保护自然资源并重的可持续发展观,在实现繁荣的同时,守护自然。德国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最后我想引用习主席的话结束我的演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请保护好我们的自然。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习主席在发言中多次提及建设一带一路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