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报告》发布

2017-04-21   

....

4月19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能源基金会、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共同发布《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报告》。

为协助上市公司、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识别水风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开发了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Corporate Water RiskAssessment Tool,简称CWRAT)方法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工具。通过对30家煤炭业务收入占主导地位的沪深上市公司水风险进行评价,形成了“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报告”。本次评价结果显示,纳入评价范围的30家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值总体较高。各方专家对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应用于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价的初步成果予以肯定,可以“协助上市公司、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识别相关水风险”。

1

图:《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评价结果》报告发布会

当前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和水生态恶化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国务院于2015年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提出严格控制缺水地区、水污染严重地区和敏感区域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新建、改建、扩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

涉煤行业,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煤化工与煤电产业,一直以来因空气污染问题而备受关注,而其对水资源的消耗及其废水排放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涉煤行业的生产运营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当地的水资源,若在节水、废水处理等方面管理不当,则会对当地水资源产生严重影响,企业自身也将面临更多来自环境政策、环保监管等方面的风险,甚至影响未来持续、健康的生产运营。

2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企业水风险评价工具从用水、排水和合规三个维度,综合考虑企业的产业结构、水风险管理等内部因素,以及企业生产运营所在地的水资源禀赋、水环境政策等外部因素,基于公开可获取的资料和数据对企业水风险进行评价,区别于以往依赖于企业自行填报相关信息进行评价的方式。

3

报告中上市公司收入等企业信息主要来源于2015年年报和社会责任报告。纳入评价范围的30家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值平均为58.27分,总体来说风险较高(百分制评价,分数越高代表风险越大)。其中,开滦股份(600997.SH)、*ST新集(601918.SH)和美锦能源(000723.SZ)等上市公司的水风险值位居前三,而中国神华(601088.SH)、昊华能源(601101.SH)、新大洲A(000571.SZ)等上市公司的水风险相对较低。

资深煤炭环境保护专家李中和肯定了CWRAT评估工具方法论的严谨性。“水污染是长期、隐性的环境问题。上市公司环境风险的表现需要受到更多监督、激励和鞭策。” 李李中和说,“该工具矩阵的设计是科学的、符合现实的,符合了决策者经济战略的决策。上市公司对于资源环境保护具有巨大的企业责任,需要第三方机构对其改进企业环境表现提供的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刘轶芳指出,CWRAT评价工具定位准确。“国内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上的企业环境风险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但缺乏有效、通用的手段观测或评估,” 刘教授说,“本工具为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价值的判断依据,也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环境潜在风险管理的路径。CWRAT评估的动态性是未来应用中可考虑完善的。一方面应通过与企业充分的沟通逐步完善评价结果,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建议统计监测机构不断完善、督促企业公开,促进评估结果的准确性与公正性。”

可持续水资源管理联盟(AWS)亚太区项目总监徐臻臻对工具合规评价指标设置给予肯定:“以往的水风险工具对于声誉、法律风险的评价是较弱的,主要基于国别的差别;而本工具结合蔚蓝地图合规数据库十年以来收集的环境违法信息,以及落实到各省、市的信息公开程度,可以更好地表征企业所面临的合规风险。”

4

从本次发布的评价结果来看,涉煤上市公司的环境表现以及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仍有待提高。本次评价范围内的多家涉煤上市公司在蔚蓝地图绿色证券数据库中被查出其下属企业近几年存在多条环境违规记录,而年报中鲜有提及企业过往的环境处罚记录及后续整改情况,相关环境绩效指标的披露也存在明显不足。

2016年12月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信息披露准则》(修订版)中,明确要求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及其子公司,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的规定披露详细环境信息。“上市公司应当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应积极反馈并整改环境问题。”马军说。

为帮助企业应对不断累积的水风险,IPE建议,首先应从对新的项目及既有项目进行水风险评估入手,识别上市企业在用水、排水及合规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水风险管理机制;在用水和排水方面,要特别关注水资源与煤炭资源分布严重错位地区的项目,严控用水和排水,守住脆弱地区的生态红线;在合规方面,特别提示涉煤上市公司关注环境信息引入绿色金融的新趋势,通过严格执行证监会对包括超标排放情况和排放数据等作出的新的信息披露准则,避免环境风险转化为金融风险。

附:蔚蓝地图绿色证券数据库简介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的绿色证券查询工具基于收集整理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公开的40多万条环境监管记录及反应企业实时排放情况的在线监测数据,收录了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的分公司、子公司及控股公司的环境监管记录,供上市公司查寻下属关联企业环境表现,可以辅助上市公司自查环境问题,也是公众、投资者监督上市公司环境表现的利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