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绿色金融助绘绿色钢厂新篇章

2020-12-30  来源:宝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绿色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中国宝武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产业集团,产能大多分布在长江沿线以及沿海、内陆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绿水青山,与城市和谐发展,共建美丽中国,中国宝武创造性地提出了“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三治四化”环保工作目标,打造“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绿色城市钢厂,引领行业发展的绿色变革。同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宝武以钢铁主业为基础,打造“一基五元”产业布局,对钢铁制造长流程中的部分环节,按照“一企一业”、“一业一企”原则,通过整合融合形成一批专业化公司,对钢铁制造流程及产业链进行解耦和重构,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宝武财务公司是中国宝武探索产业金融的起点,也是与中国宝武产业结合最紧密的持牌金融机构。宝武财务公司以“用户至上”作为公司经营之道,坚持金融服务主业、支持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通过成员单位财资服务和差异化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撑中国宝武绿色发展战略。

2020年初,宝武财务公司就将绿色信贷明确作为重点探索方向,制定了总体目标和具体实施工作方案,形成总分统筹、自上而下、区域协调的工作机制,先期介入,定期摸排中国宝武“一基五元”中绿色环保相关技改、长投方面的金融需求。在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绿色信贷政策、清洁机制基金运行规则的基础上,推出了清洁机制基金委托贷款、项目贷款、票据承兑、商票保贴、融资租赁等多种产品和服务,并配置绿色信贷专项激励、专项资金,加大授信和用信力度,用于推进钢铁主业的绿色转型和环保类多元产业发展。

2020年,宝武财务公司共为宝武环科、宝武清能、欧冶链金、宝武水务、宝钢节能、宝钢气体等绿色环保类专业化公司叙做授信15笔,应授尽授、能授快授。截止2020年11月末,宝武财务公司绿色金融信贷余额约28亿,包括:(1)大力支持钢铁主业上游废钢供应商的融资需求,为超120家废钢供应商提供融资,金额约60亿,助力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及循环利用,废旧金属再利用总重超200万吨;(2)为武钢金属资源、宝钢节能、宝武水务等成员单位开立银行承兑票据,成为专业化公司对外采购结算的重要支付工具,并为其提供票据保贴服务,支持了工业固废回收和资源化利用、节能减排、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年节能约1,100吨左右标准煤,年COD减排近3,600吨,年氨氮减排近250吨;(3)为宝钢气体下属公司提供专项贷款融资,促进钢厂尾气循环利用,年节能量约12,000吨标准煤。

在中国宝武新一轮战略规划的引领下,宝武财务公司明确以发展智慧金融,服务宝武生态为使命,致力成为值得信赖的产融价值创造者。伴随着中国宝武的开疆拓土,宝武财务公司将坚守初心,努力打造智慧金融,坚持服务钢铁主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宝武绿色发展和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建设中体现产融价值,为美丽中国贡献绵薄之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