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绿色金融研修班在京举办

2020-12-30   

....

绿色金融动态
2020年第12期(总第54期)
2020年12月17日

绿色金融研修班在京举办

2020年11月18日-20日,人民银行绿色金融研修班在京举办。研修班由人民银行研究局(所)主办,中国金融培训中心承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提供支持。研修班为期3天,共安排前瞻性教学活动和实操性教学活动各5场,小组讨论3次。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中国金融培训中心副主任汪林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研修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授课,累计参与培训数百人次。
一、教学特色
一是学员选拔更具针对性。研修班提前一个月发布报名通知,请对培训内容有兴趣的同志提交一篇绿色金融调研报告。研究局根据各地报名及提交绿色金融调研报告的情况,邀请29名同志赴京参加线下教学。
二是教学内容具有前瞻性。研修班邀请人民银行、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重要领导和工作人员,就央行与监管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实践、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进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全球气候治理、国际组织参与绿色金融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便于学员全面了解和把握绿色金融工作及其重要意义。
三是教学内容兼顾实操性。研修班还邀请具有实操经验的资深专家,结合绿色金融实践为学员进行专题辅导。研修班邀请清华大学、兴业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世界银行、湖州金融办等机构和部门的资深专家,结合绿色金融实践,就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碳排放目标的分解、国际组织绿色金融实践、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旨在提升学员的绿色金融业务能力。
四是分组讨论增进互动性。为保证教学效果,研修班每天晚上都安排了小组讨论,以夯实课堂所学。
二、教学内容
(一)前瞻性教学
李高(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气候司司长)结合自身的亲身实践,生动介绍了我国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思路和重要事件,以及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形势。叶燕斐(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详细阐述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着力点,指出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转型须全面反映在金融机构的理念、使命、远见、组织和战略上。雷曜系统分析了气候变化对货币政策传导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影响,介绍了各经济体央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并就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框架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周倩(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应对气候变化办公室主任)指出,全球气候博弈实质是提高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争取在国际规则制定和低碳发展领域抢占主导和先机。我国积极参与气候治理,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领域,符合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杨娉(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从绿色金融体系四大支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角度,总结回顾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脉络与现状。
(二)实操性教学
孙天印(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介绍了气候风险分析模型的基本原理,并结合对山西省的分析展示了模型应用效果。陈亚芹(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市场开发处处长)基于兴业银行的业务实践,介绍了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思路及风险防控手段。胡敏(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入分析了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指出我国是清洁能源转型的获益者,并以重庆为例提出了绿色金融支持碳排放和碳达峰的路线图。邵长毅(世界银行金融创新局亚太部高级金融专家)和黄达飞(国际金融公司亚太部高级运营官)介绍了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机构参与绿色金融的实践,并对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前景进行了分析。刘一闻(浙江湖州金融办主任)分享了浙江湖州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体会。
三、教学成效
研修班于11月20日结束,各组学员代表就课堂所学和小组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雷曜副所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员代表的发言,希望各位学员将课堂所学扎实用于实践,为绿色金融工作贡献智慧。研修班圆满完成了预期的教学任务,发掘了分支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工作的骨干力量,实现了既定的教学目标。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