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关于我们 > 专家库

马骏

2015-05-22   

....

马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 2000-2014年初在德意志银行任职,曾担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策略师、董事总经理。1992-2000年间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曾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1988-90年间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马骏于1994年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在复旦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和金融政策、资本市场、环境经济与绿色金融等。发表了数百篇文章和十四本著作,近年的专著和主持的研究包括《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人民币走出国门之路》、《PM2.5减排的经济政策》、《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新货币政策框架下的利率传导机制》、《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等。


在投行任职期间,马骏曾四次被国际投资界权威的《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亚洲经济学家第一名、五次被该杂志评为中国分析师第一名。在人民银行任职期间,他主持了宏观经济预测模型、利率传导机制、绿色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等研究,推动出台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框架,推动在G20框架下形成了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共识。他主持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绿色金融传播、推广和创新的主要平台。2016年,马骏被第一财经评为“绿色金融领军人物”;2017年,获《亚洲金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杰出贡献奖”。他的著作曾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金融40人论坛年度书籍奖、金融图书“金羊奖”等荣誉。


马骏兼任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OECD绿色金融与投资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特聘专家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复旦大学讲座教授、清华大学特邀研究员等。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