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通知公告

世界各地金融中心进一步加强可持续金融行动——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FC4S)最新报告发布(含线上发布会注册链接)

2022-03-03   

....


202231日,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FC4S)正式发布2021年度金融中心可持续金融发展评估报告。 对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可持续金融发展情况进行追踪整理,把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动向,总结并分享优秀发展经验,是FC4S这一评估项目的主要目标。2021年,全球29个金融中心城市参与此次评估的问卷调查。北京、深圳和香港均对此次评估报告的数据分析予以大力支持、为报告的筹备和撰写提出了宝贵意见。

2021年,世界各地都在可持续金融发展上进展显著:投入到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金融资本不断增加、涉及行业领域不断拓宽、公私部门行动速度明显提升。在全球可持续金融蓬勃发展的同时,该报告也识别出各国各地在实现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所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       对参与主体多元化和国际合作的需求:私营部门已在可持续金融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也需要将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召集到可持续金融的行动中来,实现系统性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国际交流互通能够提供更多发展经验和解决方案。

-       对更高质量数据的需求:超过60%的金融中心城市表示数据质量和可及性是深入推进可持续金融的最主要障碍。

-       对标准化的需求:超过半数的金融中心表示当下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加强对各类标准、分类法和行动指南的协调统一。

-       对可持续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缺乏职业人才也阻碍着可持续金融的深入发展。尽管培训活动、研讨活动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只有35%的金融中心城市内设置了可持续金融相关本科与研究生课程。

-       对监管和政策杠杆的需求:监管环境仍是促进可持续金融发展的主要动因。参与评估的29个城市内有合计255项可持续相关公共政策。

-       对扩大可持续金融产品的需求:此次问卷调查中,86%的金融中心城市反映了在动员可持续资金时面临的诸多阻碍,包括缺少可持续项目渠道(40%)和不同类型的可持续金融产品(60%)。

-       对切实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需求:市场参与者“言行一致”才能切实影响可持续发展进程。在报告问卷调查中,270家市场参与者(银行、资管和保险业)中,75%的机构承诺通过动员金融资本助力可持续发展,但只有35%的机构目前设置了具体的、量化的目标。

 

除上述7方面可持续金融发展的重点需求外,报告还就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在可持续金融产品市场、政策建设和激励环境等具体方面的展开对比分析,只管反映全球可持续金融市场整体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总结出部分可供借鉴参考的优秀案例。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绿金委主任马骏博士对此份报告发布表示祝贺,并赞许报告“将为未来不断加深双边、地区和国际范围的可持续金融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报告发布和成果展示会(线上-亚非地区专场)将于北京时间310日下午16:30pm举行。诚邀注册参会,注册链接:https://zoom.us/webinar/register/WN_agOYImM1Sum-L2rax-OCFg

接下来,FC4S还将会为每个参评的城市提供专门的分析报告,为金融中心在未来可持续金融建设中提供有用、可靠的信息。如需本报告全文,可点入链接下载:https://www.fc4s.org/publication/leading-financial-centres-stepping-up-sustainability-action/

 

关于联合国可持续金融中心网络(UN-convened Financial Centres for Sustainability—FC4S

FC4S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支持下的、聚集全球各地金融中心的可持续金融合作平台。FC4S旨在促进金融中心城市间的经验交流和合作,从而加快全球可持续金融的全面发展。截止20221月,39个金融中心城市加入到FC4S这一合作平台中,其中12个来自亚洲,4个来自中国: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FC4S亚洲分部落户在北京通州,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携手,增强亚洲金融中心城市间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活动。除此以外,,FC4S2021年年末, 承担APEC可持续金融发展平台(Sustainable Finance Development Network)的秘书处职责,为APEC区域合作机制下的可持续金融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